Pages

Friday, November 1, 2013

[游记] 台湾好行Day 2 - 台北~平溪线一日游+九份

9152013      晴天雨

# 与侯硐的相遇是场意外,而侯硐也绝对是个会让人意外的地方。
意外的青山绿水,意外的煤厂废墟,意外的淳朴自然,意外的舒服写意。#

住在地下室果然不见天日,原来清晨6:45的天空已经是艳阳高照,
迎来在台湾的第一道曙光,踏着清新文艺女的步伐~

昨夜我们俩都睡得不是太好,或许还不适应台湾的睡床,半梦半醒地度过了第一晚,
只是隐约记得做了好多好多的梦..

我们走着昨天来回走了两次的路去松山火车站,这条路快的话30分钟,慢的话40分钟,
住在JACK的家两天我们一共走了六次,都坚持不搭的士,果然很爱步行。
结果走着走着就走错了..
由于我们打算乘搭7:42由松山往瑞芳的区间车,所以必须在7:30就抵达火车站。
台铁分为区间车,自强号和莒光號,速度价格都各有不同,
区间车是没有对号入座的,就像我们这里的MRT。

台湾铁路局-火车时刻查询系统 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

没有因为迷路而误时,我们7:30就来到了松山火车站,售票叔叔说7:39有一趟自强号,
虽然有座位可以补眠,可是NT62..
结果我还是选择了NT40的区间车,而且还有点时间可以去买早餐~
进入火车站后还有一家Hi-Life,这就是传说中的關東煮,
我们很刷菇的研究不会,加上时间紧迫,随便挑了几支..

今天的早餐,尝试表妹推荐的木瓜牛乳,真的好喝~

月台内是不准进食的,不过上了台铁就可以吃哦!
果真没有位子坐,就这样站着吃起我们那盒忘记加汤的關東煮==
据说虽然台铁内没有禁止进食,可是边吃还是感觉到好多双眼睛盯着我们看..
哎哟喂~啊没有人在台铁里站着粗没有汤的關東煮的啦~羞><

不过话说回来,我们倒是很佩服台湾人的卫生环保意识,
即使在台湾很难找垃圾桶,即使在台铁里可以自由吃饭喝水,你还是不会看到随地的垃圾。
这是什么样的教育才能让全民都如此的自律又自爱啊~


平溪线是不能使用悠游卡的,到达瑞芳必须出站后再购票进站。
大众玩法就是购买平溪线一日週游券,凭此卷可由瑞芳到菁桐的九个站,
当日不限次数上下车,全票NT52元。

想要游平溪线的朋友时间一定要拿捏好,虽然想要下的站不多,
但其实车次也不多,错过一班车可能就会影响接下来的行程..
可在瑞芳火车站的柜台索取时刻表,然后再决定要在哪一个站待多久。

平溪线一字排开 瑞芳 - 候硐 - 三貂嶺 - 大華 - 十分 - 望古 - 嶺腳 - 平溪 - 菁桐
大多数人只去菁桐平溪十分,有多余的时间再去候硐。
可是其实以车次的时间而言相隔一趟车次不够游一个点,相隔两趟车次又隔太久,所以我们认为还是要取舍的,可以只去桐或者平溪,选其一,这样就不会像我们一样“赶火车” 
不仅无法深入游玩,还闹出了“笑话”~
如果再去一次,我会选择候硐 - 菁桐 - 十分就够了,纯粹依个人喜好。

出站已经是8:35,我们想要去瑞芳美食街找龍凤腿,无法搭上8:38的平溪线列车,
所以改搭9:19的下一趟列车,然而列车又delay了差不多20分钟..
所以说错过一班车可能要浪费一个小时的..

一出瑞芳火车站直走就是美食街啦~
走不远就找到了龍凤腿,可能时间还早吧都没人在排队..
据说龍凤腿是要大排长龙的,有在怀疑我们是不是又找到了山寨版,
不过有很多电视明星的合照worr

然后还凑热闹买了一盒大肠面线,没想到一个路边简单的档口面线却如此美味可口~
就是料多多的台湾家乡味^^

侯硐原本不在今天的行程内,或者说我人生中不再有机会路过此处,要是没有遇见他..
              
“ 你们要去侯硐拍照吗?”
从松山坐到瑞芳的列车上,有位大叔突然指着我们的相机这样问。
我们俩当时正在讨论着要不要去猫村侯硐,我原本以为是怪伯伯,不是很想要搭理他。

“你们是要去拍猫吗?我在侯硐拍照X年了..我在拍三只猫。我是生态摄影师..我是日本人..
20多年前来到台湾拍照..之前我拍牛蛙也拍了X年..这个小女孩可爱吗?(叔叔拿起一个封好的底片,要透过阳光才能看见女孩的模样..)我要拍她到XX岁..她长得太可爱了..”
我们聊了很多,我记不起实际的年份了,但是都以“年” 来计算,
为了要拍猫,为了记录她们的生态,打从她们一出生就开始记录,
看着她们那每一天的微小变化,是可以培养出怎么样的感情啊..?

叔叔因为来台湾拍生态多年,已成为了台湾人,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
你完全看不出他是日本人。
一直觉得当个职业摄影师很棒,从来没有想象过有这么一种工作,
叫做生态摄影师,需要如此全情投入,甚至奉献一生。


我问叔叔:那你在日本的家人勒?
他说:我们做这行的不能有家人。


# 有一种工作,你愿意奉献一生的热情,因为你热爱这份工作,如同自己的生命 #


他的名字是大直正一,如果你有去平溪线,如果你要去侯硐,你会在那里遇见他,
被猫咪围绕的他,他会为你娓娓道来他的人生故事,会让你对摄影师这行业由羡慕变钦佩..
“来~说谢谢~”
然后从包里那一盒盒的相片中挑了一张递给我。
“你也说谢谢~”
再挑了一张递给他。
他的是乳牛哺育帅哥,我的是侯硐辣妹

大直叔叔直接坐这趟火车前往侯硐,而我们必须在瑞芳下站购买平溪线一日卷,

我们约好了在侯硐见面,因此我们来到了侯硐。
侯硐原本不在今天的行程内,结果却成了我们待得最久的一站..
预料之外的事,总是特别美妙~!

因为台铁的delay,我们来到侯硐已经是9:45了,若是按原定的计划搭10:10的列车离开,

那我们只剩下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停留在这一站。
可我偏偏爱上了这个地方..


原来侯硐不只是有很多猫..还有360度的青山绿水。

一出站就有很多可爱的猫咪站牌们迎接我们~




微风徐徐,然后你会看到一片背山的小村庄..

里头住着好多好多的猫,可爱的被一群相机包围轰炸,长相平凡的懒洋洋地躺在那晒太阳。

绕了村子一圈,找到了大直叔叔,悠闲地坐在椅子上“工作”
我拿起相机朝摄影师按快门,他很认真严肃地质问我是在拍他吗..
我还以为他生气了,他却淘气地摆出POSE挂上笑容说他刚才没有准备好,叫我再拍一张~
LOL~可爱又健谈的日本大叔..

# 他摄影,因为他喜欢拍下每一个不可重来的瞬间,你呢?#


往侯硐的另一个方向出口走去,就是这座运煤桥。

桥上桥下都是一番不同的风景..

挤出了一点时间到桥下泡泡脚,真想就这样躺着不要离开><
过后我们改搭下一班11:05的列车离开,多了一个小时,却也意味着菁桐的时间必须缩短..
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像爱上侯硐那样爱上菁桐,但我知道现在不想离开,就选择享受当下。

我说了平溪线是一条小清新路线。
文青会来这里,伪文青喜欢来这里,搭一搭(台铁)火车,仿佛很脱俗。
但其实不那么梦幻,平溪线的游客日益增多,大家都想当文青。
假日或周日想要在火车上很诗意地望着淳朴老街一面吟诗作乐应该是不可能的事。

我们好不容易挤上了这一趟列车,而且还是人贴人,还有人干脆坐在厕所里头。

大多数人都在十分下车,我们直接坐到了最后一站桐。
我们11:45来到了菁桐,从侯硐到菁桐原来需要40分钟的车程。

一出站就看到传说中的楊家雞捲,赶紧先解决午餐~

雞捲很香脆可口,但内陷是甜而非咸的,有点吃不惯,不过还是很好吃。
肉羹汤和猪肉粥也都好吃~推!

其实除了楊家雞捲,我不知道来桐其实可以干什么,
于是我们在那里瞎晃,好像时间很多似的..


往左边走有个情人桥,明明就是一座普通的红色铁桥,
台湾就是可以有个传说,编个故事,起个名字,当个景点。

没有人下去,但我就是想看看情人桥..
这样的景点就是用来骗我这种好奇心超强的人的..果然就只是一座桥。

从情人桥上来后我们往右边走,才发现原来桐真正的景点其实在右边啊~~~!!
人潮都往这,怪不得去情人桥都没有人影==

这是一则笑话
我把浪漫的许愿竹筒变成了笑话

这里有好多好多的许愿筒,天啊~我们剩下7分钟的时间。
立马买了一个许愿,觉得时间充足(没有时间观念),还慢慢地边写边照相。
突然远处传来 “ bu~~~~~” 的一声..
火车来了!!!!!
我把竹筒丢给DEAR,“ 快,快拿去吊!!”
千钧一发之际,我不知道该去拦火车还是该等他..
火车进站了,我决定先跑去火车站打算拦着车不让他开走~
结果原来是最后一站,所以火车会提早到站然后等到准点再开走的,
害我们赶得连 “健康” 都不要了..
终于两个人都跳上了火车,然后我们狂笑不止哈哈哈哈哈哈哈

因为他很急忙拿了许愿去吊,转过身,啊人勒?..我已经自己先跑掉了..很俗喇
而且只写了身体,来不及写下健康LOL
右下角那张照片就是 “ 快拿去吊~~~~~~” 的前一秒拍下的~
幸好只有我们两个,不然我可能又要因为这样的last minute被朋友给绝交哈!
要是你也去了菁桐,从成千上万的竹桐中发现一个写着
 “ TIONGDAI 身体 ” 的许愿桐,请帮我填上健康吧~!感激不尽!

赶来了平溪站,已经没了那个闲情,心还留在刚刚那个许愿竹筒上..
原来平溪就是一条老街,像九份一样的老街,只是比较多的淳朴,比较少的商业化,
还有比较平静的心,以及比较不拥挤的人群。

那里有这么一家cafe,很细致很有feel..
可是我们只有45分钟的时间待在平溪,甭想坐在这里悠闲地喝咖啡。

平溪也是可以放天灯,不一定要到十分,
而且过后我发现这里的店家给用MARKER PEN,而十分的都用水水的墨汁,写的东西都糊掉..
虽然少了那些年在铁路上放天灯的优美,但个人觉得平溪放天灯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平溪的原始风味,在九份闻不到,难怪台湾沙发主都不太喜欢九份老街,
觉得商业味太浓,人情味太少。

古式的茶楼,一段吉他伴唱,让你很想静静坐在里头,感受和这个年代不协调的旧情怀..
要是能进去里头和店家聊天一定很棒!
这是这趟旅程中的遗憾,时间太仓促,感受不够深入。
**这么好的店,为什么会没人咧?!!**

告别平溪,我们搭上13:30的列车前往十分。
天空开始飘起绵绵细雨..
我常跟晴天娃娃对话,我刚刚告诉她天气太热了,我相信她能听懂..

可是我们正要去放天灯呐~~~~~~
望着车窗外越下越大的雨,心里焦急..结果我们一抵达十分就停雨了=)
十分的人潮是平溪线最多的,铁道两旁挂满了天灯,价格都大同小异,
但有些店家却明显的偷工减料,连墨汁都要省..
我们乘雨水被HOLD住了赶紧冲到其中一家开始作画,
这一家的墨汁真的是很水..水到写起来都不过瘾..
怪不得没什么人,建议走一圈后看看那一家比较好再向他们购买天灯。

亦晴亦雨的天气让我们乱写一通哈~
当我写到环游世界时,天空突然大放晴;
当我祈求身体健康时,又突然刮起风雨..是在暗示我不能健康了吗?
我们在雨中把天灯送上了天空..表妹说天灯店家拍照技术都很好的..怎么这样==

若祈福的原意是为了让老天听到我们的心愿,直接用心跟他对话会更妥当吧..
我望着满天摇摇欲坠的天灯,不知道我的那一个有没有送到老天的手中,
倒是看到很多掉落丛林掉入山谷的天灯,这是一种浪漫?还是一种污染?
当祈福成了另一种形式,燃烧着天空,老天爷爷会生气吗?

这是老师的店,这里有卖弹珠汽水。
买一瓶弹珠汽水才可以和老师合影,老师究竟有何魅力?

古灵精怪的小店对我而言深具吸引力。
我买了一瓶弹珠汽水,里头真的有弹珠。
店里有很多小玩意儿,最可爱的还是店长,我们只买一瓶弹珠汽水,所以他坚持只有一个人能与他合照。但是他却愿意借出道具,还替我和DEAR拍合照。

还要求我们在店门口拍一张 “打bur” 的照片,我们别扭地在人来人往的街道做样地
轻轻吻了一下,天~第一次在公共场合拍这样的照片..羞~
他还叫我们要把照片寄回去,然后他会贴在墙上..
至于那张打bur照...去十分 “老师的店” 找找吧...哈

铁道旁有座静安吊桥,放完天灯走完吊桥马上就下起了倾盆大雨。
感谢晴天娃娃和老天为我HOLD了一天的雨水,终于得到大释放一泻而下..
望着雨天的十分,天灯一个个落下,这确实是个充满诗意的地方..
结束了一天晴朗的平溪线一日游=)

十分车站,十分幸福
*推荐一下!车站旁不远的山猪肉香肠,JIN HOJIAK~*

我们在十分待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回到了瑞芳车站已经是傍晚5点多。
接着我们就搭客运前往九份老街,客运已经不在顶好的巴士站停车,从火车站出来必须往左手边沿着街道一直走,会看到对面有一个巴士站,在那里可以搭1062 / 788客运直达九份。

选在这个时间来,可以看到白天的九份夜晚的九份,以及日落时分的九份,
无论何种面貌的九份都有她迷人之处,但我们看到的是雨天的九份..
九份. 雨天 ——让我想起了陈绮贞..
九份的咖啡店 . 雨天的尾巴
正巧配合文艺了一天的自己。

由于计划要去基隆夜市大吃特吃,基隆夜市的小吃是我策划台湾之旅时最最期待的,
所以我们很有所保留的只吃了红糟肉圆 ,然后买了一盒阿蘭草仔粿(10个)  

走着走着看到这个阴暗的入口,上面写着穿屋巷,依稀记得有网友称九份特色为穿屋巷!
于是我好奇心又作祟了..这是一条很长的楼梯隧道,只看到尽头有一点曙光,
里头却是伸手不见五指。我很想进去探险,既然是特色,WHY NOT?

DEAR不是很希望我又失心疯,站在楼梯口犹豫了很久我一直认为上面有一家茶楼,
可是茶楼干嘛做这样,而且都无人进出~
犹豫了好一阵子,决定进去却又被蜘蛛网给止住了。
一些游客也因为我的躇 而停下脚步一起研究这个不起眼的黑洞,但是没有人敢进去,
所以到最后我们也打消了这个念头。



挑了一家可以看风景的茶楼,坐在户外吹着寒风..
好酥糊啊~~~
这样充实的一天都把我们给累坏了..
可惜良辰美景我却点了一杯煞风景的苦瓜汁==
超苦的!!!!这么精美的茶楼怎么会有售买如此原汁原味的苦瓜汁..?纳闷><

虽然一大片乌云让我们无法一睹九份的夕阳..但我们还是看到了半颗咸蛋黄偷偷
向我们露出了笑脸=)
夜幕后的九份果然另一番风味..万家灯火的山区上,一层一层的老房屋,
我终于发现了这样宁静的九份,这条老街的灵魂。

回到老街上,我依然对那个穿街巷念念不忘,于是决定倒回去探险..
越过层层的蜘蛛网,期待上面的景观茶坊..
里头凉凉的什么也看不到,好不容易克服心理障碍来到了顶端,
那是一间废弃的茶坊,感觉阴森森><
幸好外头是一条通往九份国小的后巷,有情侣坐在那看风景,还不至于把我给吓晕~
窄窄长长的楼梯,这或许真的是九份的精髓吧!

终于要搭巴士往基隆夜市噜!
在九份7-11对面往上坡100公尺有个公车站,那里有788 / 1013基隆客運,看了站牌晕倒基隆夜
市其实不近,搭客运需要1个小时,感觉去到那里匆匆忙忙又要回家了..可是一心好期待远负
盛名的廟口美食..旅行就是这样,无意间就会陷入一波又一波的犹豫之中。

听说要是人太多上不了車,可往上走至隔頂搭車,
于是我们往上一直走,也不知道上一个巴士站在哪里..间中还驶过了两辆巴士,
意味着要是我们乖乖排队,现在已经坐在巴士上前往基隆了..
找到了站牌,浪费了这么多时间,我决定交由命运决定,
下一趟公车是前往基隆的我们就去夜市,反之前往松山车站的我们就回家!

结果我们来到了松山车站,回去逛饶河夜市吃晚餐><
不过我还是喜欢旅途中这些计划以外的变动,也感谢他不怕幸苦地陪我走了这么多冤枉路
我们回来吃昨天吃太饱吃不下的“土地公廟裡面的蚵仔麵線”。
这是间藏在土地公廟后面的老店,进去发现里面人好多,还要搭桌,
不过我们都觉得食物还好,就比期待的少一点。

噔噔~!!!!

今天荣登我夜市美食宝座的爆酱玉子烧,昨晚是大排长龙,
幸好今天是不用排队就买了一个来尝尝看,超级好吃超级推!

有多种口味供选择哦~我们选了招牌明太子!

吃饱饱后又步行40分钟回家,完成了这一天惊喜连连的旅程=D

 最后,祝你找到那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不要只一味活在别人的旅途中,有机会出走就自己去发掘一些新鲜事吧!

--待续--

DAY 2 总花费 - NT 2337
豆浆 - 20
7-11 关东煮 - 54
7-11 木瓜牛乳 - 25
7-11 菠萝包 -  25
TOP UP 悠游卡X2 - 200
龍凤腿 - 20
大肠面线 - 35
楊家雞捲 - 50
肉羹汤 - 40
猪肉粥 - 20
酸梅水 - 35
许愿筒 - 30
木制明信片 - 70
邮票 - 40
十分 四色天灯 - 200
弹珠汽水 - 20
山猪肉烤香肠 - 40
阿蘭草仔粿X10 - 100
芋泥粿 - 10
红糟肉圆 - 45
冰棒 - 20
苦瓜汁 - 120
冰咖啡 - 120
鸭舌头X3 - 50
樱木花道LUGGAGE TAG - 120
東發號蚵仔麵線 - 50
東發號油饭 - 30
爱玉冰 - 30
蚝煎 - 50
爆漿玉子燒 - 70



No comments:

♥小呆の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