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anuary 9, 2015

相信自己一次,打工度假吧!

即使到了现在,看见朋友圈里有人分享着新西兰打工度假的消息,我依旧感觉,那是昨天的事情;我依旧庆幸,自己当时“没有想那么多”的决定。


那不是昨天的事情,我回来也已经3年了,可是历历在目的过去,应该是每一位从那里回来的旅者都会明白的心情吧!现在的打工度假,名额是需要用争夺的,你有勇气是不够的,还需要多点运气与很多的准备。

想当年,身旁的朋友都问我,你是怎么去新西兰生活的呀?我完全回答不上来,但是我就是在这里了。就是有那么一回,和朋友吃个饭,她告诉我,世界上有种叫做打工度假的签证..可以去新西兰边打工边旅行。我的心里当下就没有任何的纠结,只是想说,居然有这种我不知道的事?而且还是我最想去的国家!我们当时就说好了要一起去的,后来我就填了申请表格(当年还有时间让我慢慢考虑),拿到了准证,后来朋友才告诉我她没办法申请,我没有生气也不担心,反而更加珍惜这个锻炼的机会。
就这样,我开始了一个人的旅程!



我申请的时候是1月,然后买了12月的廉价航空(当时单程机票才RM350),10月辞职在家中准备及调整心情。第一次一个人出国,说不紧张是假,对于连如何办登机手续,飞机闸门怎么看,方向都搞不懂的我而言,一切都极具挑战。出国前整整好几个月,我吃每一餐都肚子痛,结果什么都不能吃·,看了好多医生都不会好,还以为自己患了什么绝症,身体弱或许没法出国了,后来有个医生说我是过度紧张,吃了疏解压力的药过后肚子就不疼了。结果去了新西兰后一整个神清气爽,九个月都没病过,从小折磨我到大的海鲜过敏也奇迹般地根治了!

两个月的准备,我就这样从书中及好多好多别人分享的游记中,画出了这样一张藏宝图..


去新西兰前,我不敢称自己为背包客,这词是如此圣神,你应该要是个什么都不畏惧的侠客,或是个与背包相依为命的旅客。回来后,我虽然验证了自己一个人的时候的确是什么也不畏惧,但是我也不和别人一起争论,背包客,她词面上的意义。
我可以是个沙发客,也可以是个拦车的过客,这些代名词,都是别人用来形容归纳你的词语,你如何定义你自己,那才重要。

打工度假回来后,我还写了这么一章..

我不是你们想像的勇敢,但我也没故作坚强。
只想知道自己的能耐到哪里,勇气到哪里..
后来我发现,其实我,没什么底线..

我学会不怕一个人吃饭,学会和陌生人用我陌生的言语交谈。

我踏遍100多个小镇,搭了57趟便车,当了22次的沙发客,体验了新西兰人的100种生活。
我将我看到别人很羡慕别人的故事,统统变成了自己的故事。

背包客的生活一点也不光鲜亮丽,也没那么洒脱,

更真实的是没有一个避风港。
所以流浪的时候,我的心变得更强大,
因为发生什么事我都必须独自扛下,然后冷静地解决各种状况。
或许几天不能冲凉,或许来到一个鸟不生蛋的小镇你会闹饥荒,
或许大拇指举个半天你会开始怀疑自己的魅力有日益在下降,
然后拿出镜子对着镜中的自己追问自己干嘛要这么狼狈不堪?
像其他女生一样优雅地拖个行李箱结伴旅游不就很好吗?
但我不安于太平凡。

一个人旅行,没有嬉笑玩闹,没有相互依靠。
一个人旅行,常常都是..
与自己的心在对话的过程


一开始,我也以为背包客就是要背着背包浪迹天涯,好多人争着想当背包客,于是周围那些背着背包四处旅行的人,就开始为背包客进行筛选,你拖了个箱,哪是背包客?我看了只觉得好笑。对我而言,那些所谓的背包客精神,背包客是拖行李还是一定要背包,这些都已经不再重要。旅行,就只是用你的方式去认识这个世界的一种过程,我常常在路上会问自己好多好多的问题,也常常在一个人的途中与自己对话。我是享受那个过程的,至少。我不在乎自己是不是背包客,我们都是背起背包,就能够大步向前的人。

以前的我,坐在朋友的车上指路100%没对过;
现在的我很少再迷路了,就算迷路,也还是享受。
以前认为自己不行的事,现在办到了,这是培养自信的一种方式。
一个人旅行途中,为了保护自己,我试着学习认路,也发现并不是那么困难。
后来我更相信信念,很多事情不是你能不能做,而是你想不想做;很多事情不是你办不办得到,而是你相不相信自己能够办到,不是吗?


很多人都会认为,自己一路上遇上了很多好人,又或是别人运气真好都遇上好人。
不要以为那是你运气好或是长得可爱。
其实在你觉得你遇上好人的同时,对方也同样那么认为。
你怎么待人,别人就如何对你,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生存,你给对方一个善意的微笑,你也会得到一个窝心的笑容。
这一路上遇到很多很多的好人,虽然一个人,但也不孤单=)

到现在,那段经历仍是我生活中的养分。
虽然很多回来后的人都说自己就像中了新西兰的毒一样,久久无法从那个梦幻的国度回过神来,但是此生能够给自己那么一次中毒的机会,何不?

这一篇,写给那些犹豫不决的朋友,你真的没必要做太多的假设,跨出了那一步,一切就会自然地发生..

No comments:

♥小呆の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