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5, 2015

南印 沿海之行25天 长途旅行第一站

# 偶尔会突然想不起,我为何身在此处?
昨天明明还在新柔关卡排队挤巴士回家,今天却顶着炎热的太阳,穿梭在黑压压的人群间,与那些陌生人,遇见,告别。#

周围充诉着你听不懂的语言,从未间断的车笛声也成为一种习惯,空气中飘散的尿味已经逐渐让呼吸都可以很自然,跳上一趟不知道方向不知道目的地的公车,然后问问当地人,该在哪里下车,你得到的答案,总是一个很令人疑惑的摇头再摇头,从一开始的为香料而痴狂,到如今看到香料以外会有点小兴奋..

你所有的感官神经在这里必须从活一遍,由听觉,嗅觉,味觉至感觉..

印度第25天,有人说,来印度是为了修行,也有人说,喜欢印度的步调。
但是更多的人说,印度是个又脏又乱,满地屎尿尸体横躺街头的地方。
有些人,一提起印度只想到强奸罪案,只知道那是个重男轻女的社会。

印度,一个即保守又开放,即烦乱又从容的国度。
我不想否认以上的任何一项,却也不想承认。
所以,我在印度。我比较喜欢,自己寻找答案。

2015513
在南部,一路沿海而行,由Kochi为起点,一路南下。在Alleppey 当沙发客,结果住进了海边民宿,沙发主是个每天面带微笑的大男孩,没有旅客的时候,他愿意让沙发客在这里留宿。没有更多的商业考量,也没有任何的利益牵连。这里的生活,简单,无束。因为喜欢这个地方,所以又多待了一天。这里的邻居,大家活得就像一家人,真的喜欢那样的融洽。

2015516
远眺海面发呆,突然一条大鱼尾腾出海面,我不知道那是什么,看似比海豚大,就在海岸旁。是啊~在没有预知的情况下,一切都是惊喜。相机无法做证,那是一个唯有你才看过的画面,你只好在心里,仔细存放。经过了Kerala回水之乡,穿梭在热带风情,看着椰树随风飘扬,你以为你不在印度,直到你看到那一户户的人家,他们在自家门前的河提上,洗衣洗碗洗澡,你才愿意相信,你正踏在印度的土地上。那一次,随意来到了一个水上村庄,正巧遇上什么宗教庆典,语言不通,只知道他们邀我们留下吃饭,就这么样第一次入乡随俗,跟着当地人蹲坐在一边用手吃饭,吃完后再到河边洗盘。

2015517
在这里,遇见了很多人,然后再一个个的道别,今后也不知道能否再遇见。这是个悬崖海岸,Varkala。我第一次背着背包走了将近五公里路,转了4趟公车。天空下着雨啊~我们入住这个地方,爱上这个地方。这几天,就这样,在峭壁尖上来回游走,认识了DarJeeLing Cafe的老板,认识来自Kashmir在这里开店的珠宝商,认识一位一年之中会待在印度半年的伦敦作家,当然还少不了和我们一路从Alleppey玩下来的纽西兰爸爸..这些人,经过你的生命,存放一些人生哲理,带走一些回忆。

2015521
来到印度最南端Kanniyakumari,从Kerala正式进入Tamil Nadu区域 ,食物开始变辣了,人们变得不太友善,他们听不懂你的语言,所以不想要和你说话,你被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在3大洋交汇的这里,你看过能让人在喧嚣的环境中心情平静的日出,那次日出之后,我不再讨厌这个地方,太阳的升起带着某种魔力,一寸一寸掠过色彩斑斓的小村庄,虽然村庄后面有着太多的商业化。这是一个奇特的地方,一片海,三片海洋,三种宗教聚合的地方。

2015522
第一次在印度搭过夜火车,售票员英语不太好态度也差..就这样去Rameswaram的票据说都满了,只剩下Emergency Ticket,还需要provide一张护照复印本。我们也不知道那是什么票她也不想解释那是什么票,上了火车自有解答。就这样在一路听没有懂又得不到援助的情况下还是安全地上了火车,原来那就是普通的无冷气卧铺啊~不明白为何那叫Emergency Ticket。我们是上层床位,有三个人坐在下层,我们还以为下层是坐的,在一番比手画脚下才搞明白!原来将座位的靠背翻开中间又多了一层床位!我们将背包丢上那个坐也无法坐直的最上层,背包就占了整半片床铺,心里默默羡慕前方走廊边只有两层床位的卧铺..就这么挨一挨也就早上5点天亮了,还睡得挺好的,什么一堆的吵杂声,卖奶茶的,只起着催眠的作用。火车越驶越慢,原来已经来到海上了,要进入Rameswaram的前奏..这条铁路真的很酷,也果然没叫我失望!越过海洋,再越过一个叫Pampan Village的小渔村,渔村全是茅草屋吖,极具特色。

抵达Rameswaram才五点多,一出站就看到一堆堆牛屎沙尘....整个鸟不生蛋..
幸好还有不少Lodge,也幸好还找到了一间600Rs的三人房,两个人砍到了500Rs在南印找房,500Rs以上两人间我们算贵,500Rs以下我们算便宜,只要问到500Rs的就都很好了!房间都是最基本的,厕所的卫生条件也不会太好,只要房间不阴暗发臭就基本接受了。我们一开始在Varkala是被宠坏了~300Rs双人间还有WIFI,当时还不晓得那叫奢侈,好想回去那个南印的天堂啊~~~
看到了海神庙,也看到了一众人在海边洗澡的壮观景致。满街的信徒,神牛,加上那个热气逼人..我想,我终于来到了印度。

3号巴士来到Dhanushkodi Village,最靠近斯里兰卡的地方。地形独特,一整个风大,一面沙洲,一面是看起来比地平线要高的海滩。因为漫天风沙在飞舞,所以也无法拿出相机。即是沙漠,也是海滩,又像荒野,不过这里的当地游客众多,所以以上形容的种种,若你存粹只看自然景观。
顺带一提,这里的壁虎超大!!!晚上两支巨型壁虎,把我吓得差点魂飞魄散,他们是蜥蜴的子孙吗?><

2015523
Pamban Village,从汽车天桥往下眺望,那是我印度行至今,最美的景色。
除了可以清楚看到他们是怎么在海边便便然后用海水洗屁股以外,还有清晨的渔夫们在工作,收渔网,开市卖鱼的画面..然后,一列火车缓缓穿越海洋,这个角度,绝美。

2015524
经过了无端端7小时的无空调巴士,抵达Thrichy 吵杂,喧嚣,炎热,肮脏,我还能用什么形容词来形容他。一抵步Thrichy我们很是兴奋,被高楼大厦环绕的巴士总站,周围尽是酒店,有好多的水果摊,心里好想,好好地睡一晚,还很奢侈地想要睡冷气房。应该是在来程的巴士上累坏了吧!最后以我们的能力,不但没睡到冷气房,还差点就在天色渐暗的路边找不到落脚处,结果住进了一家像Sauna房的廉价旅馆。这是我最热的一次了,幸好,这里只是中转站。

2015525
来到Thanjavur,感觉有点归属感,终于摆脱了不太喜欢的Thrichy,还入宿了一家又干净又安静的旅馆,想要在这里住个三两天好好休息了,一直赶路也不是办法
会决定来这里,就是为了传说中印度同事告诉我没有影子的寺庙。虽然我左看右看都有影子,不过这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寺庙,待在里面,就会有种宁静的感觉,蛮喜欢。

2015526
话说热浪来袭的印度居然又开始下雨了今天想要体验一下当地人最常搭的夜班火车,一踏进火车站我就有点吓到了,满地都是人接着上火车更是一幕幕让我瞠目又结舌,原本两个小孩被放在走道上睡觉,到后来越来越夸张,过了几站之后椅子底下置物架甚至整条走道头贴脚脚贴头大家都睡成一团。只要有一个足以站立的位子,就会有人躺下去的上厕所的话还要踩着他们过去啊~我问身旁同样挤在车门走道的印度男,为何这里的人都半夜搭火车,隔天都不必工作吗?他的回答真的很incredible! 他说for comfortable~ 我很错愕问他,这会comfortable吗?他们都没位子睡耶过后车厢内一片寂静,大家都真的睡着了
Thanjavur Pondicherry我们尝试半夜的Second Class。休息太久了那个想要折磨自己的背包客精神又现身。这一趟分两段Thanjavur 11pm - Villupuram 3pm 然后在火车站睡两个小时清晨5点才有火车前往PondiCherry。很是折腾..

2015527
Pondicherry凑着Life of Pi而来,法国殖民地,法式风格建筑与印度传统街道并存的地方。
法国区街道干净安全,印度区又回到印度应有的摸样,就这么明显的融合了。法国区住宿都要至少1000Rs以上,天啊!这是翻倍的价格耶!在一家一家尝试后终于找到了400Rs的住宿,有点觉得是自己听错了..然后在大厅遇到了住在这里的两个红毛脸以色列男生,他们说这里环境真的很棒而且才400Rs..房间真的没话说,最干净的一次了,可是整个环境和氛围,让人有种住在修道院的错觉。过后才知道原来这是Ashram的住宿,难怪这么的宁静啊~~~

2015531
在南部大城Chennai当沙发客,第一次在印度坐摩哆,而且还3个人一辆摩哆
我觉得一段旅行文化交流真的很重要,和当地人的互动是最直接认识这个地方的方式。
Chennai 3天沙发主给我们准备了好几餐印度料理,真的觉得印度的男人怎么都入得厨房啊~香料果然是有种无穷的魔力,怎么煮怎么香。来了印度这么久也第一次看到大商场,印度的商场很奇特的,进去需要scan包包,就像要过custom那样,有些更是不能带包包入内,像是新加坡小印度的Mustafa那样。
这家商场什么大牌子都有,看着那些时尚品牌及衣服,再看看逛街的印度人的着装(印度传统服饰),我很好奇会有人买吗..? 印度的贫富悬殊真的很大,在其他的地方我要找一家中小型的商场都有些困难,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有钱人在逛Shopping滑手机,电影院更是富丽堂皇,连电影的显示频都比我们来得先进哪~

201562
这是第二次买过夜卧铺,发誓不要上层床位,网上订票可以选择床位(不过拿到的也未必是你选择的,看运气)还很高兴拿到了Lower Side 然后经过这一夜,我宁可选Upper 也不要Lower Side了!!首先有窗户嘛..可以看夜景是吧?结果下大雨,窗户又无法完全关上,包包湿了..好不容易解决窗户打算入睡,旁边那户同车厢的自以为高尚一家人上来了,开灯,说话大声完全不理会其他人已经入睡,还硬是把行李摆在我的脚上,四周包括隔壁车厢的乘客都被吵醒了,都看着他们究竟要搞到什么时候,他们没半点不好意思继续大声说话..就这样被他们搞了一阵子终于进入梦乡,谁知道睡我上铺那个脑袋长水的阿三,在我梦见找到了一直在找的小肥皂盒,正兴奋之时,穿着鞋在我背上狠狠地踩了一脚!不仅这样,接下来的每一个站他都要下来问一次到站了没,穿着鞋子就这样在我面前爬上爬下,我蛮气的就示意他请从另一端上去不要往我脸上踩,他好像听懂就没踩着上去,但是过后还是一样每到一站又从这里下来上去,我也睡不下了,哪知会不会买了肥皂盒脸上无端端就被人踩了一脚..所以只要一停站他要下来我就直接把他脚给推开!也终于他盼到站了==
我好不容易可以睡了吧!结果这个大站Bangalore停了好久,我耳边就是一直有人上来兜售奶茶,这就是睡走廊边的坏处,之前睡Upper是不会被干扰的..ChaiChaiChai..CoffeeCoffee..
好不容易伴着这样的声音快入睡,有个警察吗还是车长穿制服的把我叫醒..叫我把放在脚边的包包放在脸旁边,应该是怕有人偷东西吧!好吧!放脸旁边....我也不晓得该怎么睡了。到站了吧..下次看你还敢不敢买lower side

201563
Mysore,就为了去附近的藏族村,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的第一个营地。
这座城市,又是另一种姿态,有王宫,很英式风格的建筑,只可惜我们住了一间发霉的旅馆。搭了几个小时的公车前往Bylakuppe,再搭了几个小时的车回来,这个藏族村,的确远离了那些印式的纷扰,一个宁静,满是藏族彩旗,放眼望去全是农地的村庄。不要想像为那种传统的藏式村庄,这里的房子石灰墙,钢筋水泥,比印度市区内的很多屋子都要漂亮,穿着时尚的藏民骑着单车在村子里穿梭。
回到Mysore,下起雷雨,市区大停电,我们住的发霉小房也无法幸免..在印度,停电对我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只不过这又臭又暗的,还是第一次。而且搭了一整晚的火车,手机都没电了啊~ 突然觉得自己很凄惨..

201564
可谓翻山越岭来见你,我们的友谊从新西兰一直保存到现在。在南印旅行了23天,终于等到了这位大哥的大喜之日。今天,8小时的无空调公车,MysoreThrissur, 一路惊喜。在这里坐公车,一直感觉自己像是在坐过山车,一路左右摇晃上下跳动,只有让自己昏睡吧!睡着睡着,感觉车速突然放缓了,望向窗外有一个小村庄,有一群穿着校服的孩子,有个小校园。然后路边有路牌,Bandipur Tiger Reserve,接着沿路都是这个路牌是老虎吗?!Maps Me 里找不到这个地方,观察一下问了坐在旁边的小伙,他说对啊~is forest, National Park,才说完他就指着路旁的一群鹿,他英文不太好,我们就用这肢体交流。没想到他们的公车居然已经驶到山上来了,还在National Park里头转来转去的。好期待看到老虎过马路啦!不是靠窗户的我就伸长了脖子。过后又看到一群猴子,我全程准备就绪却只拍到这群猴子。时不时又看到三两只班比小鹿,巴士经过滔滔江水般的黄河,那里有一些村落,有些村民在河中的大石头上洗澡洗衣服,还有人在生火身旁的小伙叫我,快看快看!我看到了,一只大象在比巴士高一点的小悬崖上行走这种在森林中寻找及发现动物踪影的感觉真的很不错,而且山上吹来的风凉凉的,终于也就不热了。国家公园后就是一路的极速下山,在高山林间穿行,就是原始自然的过山车,保证刺激!幸好我还属于不太晕车型,这条路,晕车指数真的很高啊!巴士横越山脉,回到了南印的西边,那座很爱下雨的城市。还有就是,我觉得印度的巴士真的都好强大啊!做得就像四轮驱动一样,烂路山路完全都ok,而且8小时车程只收 236Rs,巴士司机应该累坏了吧!

201565
巴士坐到Kunnamkulam,他安排朋友来接我们,为我们准备了冷气房,他还是一样,如此贴心够义气的朋友..
虽然只是匆匆见了他一面,还没机会和他好好聊上..朋友,好期待参加你的婚礼=)

在南印25天,没有别人所谓的太大的文化冲击,或许对于印度,真的是有过太多的遐想,比如在路旁尿尿或满地的牛屎,我都以为那是叫理所当然。在一片混乱的马路中央,你常会看到神牛悠然自得地过马路,有时候我看着过不去的马路,我还真想变成神牛,面对horn sound神态淡然..


* 照片 后来补上
实在没有什么兴奋到想要分享,我想,印度应该就是那种,许久之后才会回过神来,细细回味的国度吧。

这篇以后,我不再PO日记了,我要细细品尝,细细回味,很久很久..


你不晓得能走多久,但你确实感觉累了,每一趟旅行,还是应该要有某些意义或使命,才有让你继续走下去的动力,我会找到的!

No comments:

♥小呆の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