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3, 2013

曾经荒唐首投族,如今也想换政府

就是后天,5月5日,我暂时有了个新的别名,首投族。
一个月前,我还不知道投票的意义..听到周遭的亲戚朋友都在纷纷地议论着国家大事,
我也只是似懂非懂地听着..只知道政府好像很糟糕,人民好像很狂热。

之后,开始疯狂地点击所有关于政治的报导,我开始了解蒙古女郎的故事,蔡CD、纳吉、安华、林吉祥、林冠英、赵明福..很多陌生的名字,很多不为人知的黑暗政治..很多很多..被主流媒体封锁的新闻..让我越读越产生了社会意识。

我,是首投族。五年前的大选,正好是我学院生涯结束的毕业旅行。
当时我在吉兰丹州的一个海滩,沿路插满了青白色的旗帜,我不懂政治,也不懂大选。记得朋友开着青白旗的玩笑..在吉兰丹不能牵手,会触法被抓。当时朋友口中的伊斯兰党,
正是现在政府用来唬吓人民的议题啊~

一年前在纽西兰,当我陶醉在国家公园的景色时,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的旅友们在沙滩上写下了STOP LYNAS, SAVE MALAYSIA。我很错愕,因为我浑然不知,什么是LYNAS? 为什么要拍这样的照片,这样做就能够救我们的国家?难道这两个新朋友是马华的党员?
当时的我真是荒唐,完全就是。我对政治不闻不问,我甚至由衷地以为马华就是在马来西亚热爱政治的华人族群所组成的社会群体。(恳求老天的原谅= =)
看见同行的马国朋友都很兴致地和 STOP LYNAS合照,我也凑一ka在纽西兰国家公园拍下了这张照片。也不晓得此照的意义何在,只知道照片的角度拍得不赖。

当我在FB里看到朋友们都一一将 Profile picture 改为与这个标语的合照时,我开始意识到马来西亚这次的歹志似乎很大条。稀土的力量究竟有何大?............

2012年4月28日,在纽打的马来西亚朋友们个个热烈地讨论在奥克兰的Bersih集会。这个又是什么?和平示威要求干净廉洁的政府...
我在不知道那背后真正意义的情况下,被朋友们说服去参加在3个小时车程外的Auckland Bersih3.0集会。我只是喜欢在国外与同乡们团结在一起的感觉,只想凑一凑热闹..
即使到集会结束后,我还是无法体会干净的选举究竟有多重要..只记得在奥克兰街头与这些同乡们肃立高唱马来西亚国歌。其实我不是看不懂这一张张的布条横幅,只是当时脑子还是拒绝接受这些事实,当我身在他乡,看着在吉隆坡的Bersih集会片段,心情很复杂,因为我第一次看到三大种族如此团结地结合在一起,感动落泪;看到警察政府如何地仗势欺民,气愤落泪..马来西亚很乱,为什么我的家院变成这样..?


后来这张照片Post到FB,很多马来西亚的朋友给赞,深感愧疚...

原来我曾经参与那么有意义的黄色集会,原来那不是什么示威,而是要让这个濒临腐败的政府听听人民的心声。
可是今天,看着那一批批的外劳被送往我们的家园,我知道对这种政府,做什么请愿也是枉然。他们要的就只是胜利,为了目的而可以不顾人民的安危,在这个盗劫偷抢都日益猖獗的国家,再为国家添入这些外劳。我担心的不是选举结果,我更担心的是选举之后,这些大量的外劳会被怎么安置,他们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公民身份,无须努力就来到这里,要是他们都不工作,接下来的后果会是如何?大选过后他们还是需要生活,钱从哪里来?政府“包养”?去偷去抢?我担心的是我身在马来西亚的亲人朋友们,他们的生命分分钟受到威胁,我在纽西兰待了九个月,从纽西兰回来了半年,可是这半年里,却比我一个人只身在国外时还需要处处警惕。
回到自己的国土,反而更让人无法安心地生活。一起比一起凶残的劫案,搞到连站在自己家门外都要提心吊胆。想起当初在纽国当沙发客,我深深地讶异他们国家居然可以安全到把钥匙留在门外,然后让我这个“外劳”陌生人自己开门入屋,那是我第一次当沙发客,因此也没有任何人的留言足以判断我是否真值得信任,可是她还是很信任地把整个家交给我。至少在你生活的地方,你知道自己或亲人是安全的,而不是连出门做个晨运都会丢命。

看着那些肮脏的手段,我才终于明白我们为何需要Bersih来支持干净的选举。

投票或许未必能改朝换代,但在曾经动荡的那个年代,你为自己没有放弃选择的权利,
骄傲地挤在人群里...回家投票! 履行公民的义务。

No comments:

♥小呆の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