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26, 2013

游记-- Selangor Pulau Ketam吉胆岛 BERSIH 5.0

游记-- Selangor Pulau Ketam吉胆岛 启程
游记-- Selangor Pulau Ketam吉胆岛 BERSIH 5.0
游记-- Selangor Pulau Ketam吉胆岛 外婆的澎湖湾


螃蟹们在灰泥浆上横行。海水退去以后,放眼望去那片灰色地带,数以万计的螃蟹洞浮现眼前,你会有股冲动想要拿根树枝将线缠上然后开始钓螃蟹..


这次没有携带DSLR,所以把大螃蟹zoom一下拍成了小螃蟹,也没有数以万计的感觉,但那确实很壮观。

我一直很爱很爱这个岛,我爸妈也是,我姐姐也是,我弟弟也是,我舅舅也是,我阿姨也是,我表妹也是,我表弟也是,我外婆也是,我相信我们都是。外公,你也很爱这里吧~
因为这里充满儿时的记忆,每一次归来,那些回忆就像潮水般涨退交织,时而浮现时而消失。

这里不是岛屿没有陆地,脚车驶过参差不齐的木板,dededede地作响,仿佛在把时光倒带回那个年代。我们曾经趴在滚烫的木板上钓螃蟹,然后将“战利品”的钳子拔掉,开始斗螃蟹! 我们被允许光着脚丫子在外头奔奔跳跳,轮流玩着一台脚踏车。我们总期待着会涨潮,然后才可以跳入水中玩水,虽然粪便有时候会从身旁默默飘过,我们依然很爱这片大海。

我有一个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在这里开一间民宿,然后很自豪地接待背包客,告诉他们,这里是我的家乡..
我的外婆家就搭建在海上,一根根柱子撑起整座小岛,一板一木取代一砖一瓦。
我会告诉他们,不是每一个马来西亚人都拥有这么黝黑的肤色,我们有三大种族,华裔巫裔印裔,肤色也是依序由浅至深,但来自吉胆岛的马来西亚华裔比较特别,肤色介于巫裔与印裔之间。我知道那很误导,只不过突然找到某种理由来解释我那偏黑的肤色=)


一切美梦之后,我无法自豪地那样做..
在出发前,先上网搜查了关于吉胆道的资料,因为是外婆家,所以从来没像外出旅游般会预先查看当地的情况。
结果却很愕然地得到了一堆的负评..垃圾岛、又臭又脏又热、吃海鲜被砍菜头、去了马上就想回..
那个在我心目中很淳朴不受外界污染的小渔村,何时变成了遭受严重污染的黑区。
心里难过,不仅梦碎了,也感觉我们心中好似天堂的家园正在被垃圾逐渐吞噬摧毁..

其实我知道垃圾问题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恶果。
记得小时候回外婆家都觉得很是方便,只要开个窗户垃圾随手一扔就是了,岛上的人缺乏教育,不晓得污染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2008年带着一群好友回去,有个清晨想要看日出,却看到了成群的乌鸦在树上摇摇晃晃,四周的大树上都是,密密麻麻,好像想把片沼泽丛林给压垮,看了叫人鸡皮疙瘩。没有悦耳的虫鸣声,只有烦人的乌鸦叫。
2011年再次回去,随处可见老鼠窜动,退潮后更是猖狂地在垃圾堆里觅食。



这一次回去,心很痛。
网络留言并没有恶意造谣,走在那熟悉的路上,海风中参杂着阵阵恶臭,一堆堆无法再循环的塑料瓶宝丽隆淹没了螃蟹的家。
原本映在水中美丽的倒影,也被宝特瓶所破坏..

 


还住在外婆家的大舅母告诉我,现在他们都不把垃圾往海里扔了。慈济已在岛上设立了一个垃圾回收中心,而且多处也设起了回收篮并附有环保标语,这是两年前所没有的。他们会将垃圾载到大街上的垃圾回收中心,不过是没有像我们城市一样有人负责上门来收垃圾的。一切都得凭自己的良心和醒觉,爱护地球。虽然缺乏环保意识也出自于从小的习惯,但毕竟这片海是他们赖以为生的地方,这些垃圾只会影响海产的产量及生活品质,我相信环保意识还是在某机构的努力下渐渐有所提升了=)

这一趟已搬离吉胆岛的二舅刚好也回外婆家,他居然还告诉我:“丢进海里面咯,涨潮就看不到了咯~ !” 听后无奈,或许很多人也还是这样的想法吧~
是谁说涨潮了就看不到?很想告诉舅舅啊~塑料及宝丽隆涨潮后都是会浮在海面上的啊!
而且无法自行腐化,再多个百年这里就应该可以变个水上垃圾场了..



很想保护这个家园,这座美丽的小岛..
这原本是个让城市人避开尘嚣的好地方,原本是个能向外国游客展示我国特色的好去处,要是美丽干净依旧,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喜欢。



有朝一日,我希望,不止能够盖间民宿,还能推动环保运动,拯救这美丽的渔村!





No comments:

♥小呆の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