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15, 2011

柬埔寨- 通往无哥之路- 大吴哥城 & 周边寺庙

离开了小吴哥后下一站就是大吴哥拉~!
这是通往大吴哥(Angkor Thom)的南大门(South Gate)。
大吴哥有五道城门分别为:
胜利门 - 是国王同行之门,同时是检阅军队胜利归来的地方。
东门 - 死亡之门,百姓逝世后由此门送出火化。
西门 - 犯罪者所走的门。
南门(如图)及北门 - 百姓通行之门。
南大门的左右两旁的石桥上有巨大的天神和阿修罗列着队,吃力地搅拌着大海。
《搅拌乳海》



tutuk司机放我们下车后,就让我们自己去走大吴哥。说也奇怪,这些tutuk司机还真厉害,
当我们走累了要找他的时候,他就会出现在你面前了,好像是装有探测器一样=)

柬埔寨人挤在罗里的绝技果然不是盖的..
他们站立在罗里的后座,绝不浪费一点点的位子,就是为了乘着新年大伙儿一起到吴哥朝圣..

巴戎寺(Bayon Temple)
巴戎寺共有54座佛塔,每座塔的四面都刻有神态各异,面带微笑的佛像。
高棉的微笑,也就是刻在塔上的佛像。

我一进入巴戎寺的第一个阶梯,就大摔一跤整个人直接跪在供人拜拜的金铜佛像跟前..
心想是不是得罪了神明,因此而罚我跪下啊?

接下来看到这些微笑的脸庞,怎么都感觉是在暗暗奸笑而不是微笑啊?..

佛像拥有稍翘的厚唇、宽阔的鼻子、和一对恍若有神的双眼,安详中带有几分神秘。

这可是众多佛像里保存得最完整的微笑^^

穿行在众佛塔间,无论身处在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双带笑的眼睛正注视着你!

 “高棉的微笑”,一个曾经历沧桑却还能继续微笑的地方..

借位亲亲佛像哈~
那个热门的借位景点旅客简直是多到..根本轮也轮不到我们..
于是我们就另找了一个佛像来自己借位拉~嘻嘻

微笑高棉果真是吴哥的热门景点,无论是一日团,三日团,公司团,旅游团,
都一团团地聚集于此,根本无法用心好好感受那慈祥的微笑..

巴本宫(Baphuon)
被誉为吴哥王朝全盛期最壮观的寺庙之一,金字塔形的寺庙代表着神山。巴本宫目前正在维修中,因此没有开放给游客参观,不过单是那壮观的外墙,就足以征服我们的心!

巴本宫的后方有一颗千年老树,虽然历史书上也没有什么特别记载这颗参天大树,可是当你一看到它,你就会知道..它在这里见证了吴哥王朝的风光及退败..

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它在过去曾是国王观看公共庆典的巨大观景台。350公尺长的战象平台很有气派,可是由于正直中午12点,我们不敢挑战那40度的太阳..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去找我们的tutuk司机。

过后,tutuk载我们到东大门出口处附近的另外两间周边庙宇。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从喧闹吵杂的大吴哥来到了这里,顿时心情平静了许多..
这两座寺庙不是热门的参观景点,因此也相对地较为宁静,没有一团团的人群在排队拍照,
只听见虫鸣及风儿呼啸而过的声音。
热坏的我们像来到了世外桃源,赶紧找了个地方栖息而作,享受此刻的宁静..

托玛农神庙(Thommanon)
托玛农神庙与周萨神庙建于同一时期,而且设计相似,但始终都只是周萨神庙的陪衬而已。

神庙前有个藏书室..

只有我勤劳地爬上了寺庙,从寺庙上俯视他们简直是极小无比..

塔高寺 (Ta Keo)
这是吴哥寺庙当中其中一座我最喜欢的寺庙,据说这是一座还未完成的寺庙。

喜欢它的原因,就是因为它那一层又一层层陡峭的阶梯。
当快要中暑的我们看到这阶梯时,双脚直接发软。刚巧当时有一对外国夫妻正试图爬上去,可是他们到一半就放弃了..
我们也试着爬上去,每一步都必须格外小心,因为一失足搞不好这里就成了下一个“爱情梯”。
双手必须以攀爬的方式紧握那滚烫的梯级,双脚一面爬一面在颤抖,真的是有点难度。


 
征服它了之后在塔高寺周围的风景将一览无遗,而且还有另一种特别的满足感!

一块块砂岩像堆木屐一样堆砌起来,真是令人拍案叫绝..
上梯容易下梯难..
当我们在很吃力地下着50公尺高的梯级时,迎面有几个当地小孩飞快地“冲”着上来,
大地的孩子果然不同,佩服佩服..

2点了才想起肚子饿,tutuk载我们到附近的一家餐厅解决午餐。
吴哥城里的食物还真的是蛮不便宜的,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也不便到外头去吃..

我们的三架相机在这个时候也和我们一样快要没电了..
由于我的皮肤对太阳敏感,更何况是在这种烈日下暴晒,再加上早上的那么一跪扭伤了脚,
简直是痛苦不堪><
想说如果坚持要看日落也无法拍照,不如干脆早点回去休息,接下来的几天才会有足够的体力去完成剩下的旅程。
于是我们就决定将塔普伦寺定为是今天的最后一站,取消了原本今天要去巴肯山看日落的
行程。
没想到今天不看,我们就错过了在吴哥看日落的机会..

塔普伦寺 (Ta Prohm)
它是所有吴哥寺庙当中我最喜欢的一间寺庙。
不是因为Angelina Jolie曾在树上摘下过一朵茉莉花,而是它那令人敬畏的
丛林力量及其顽强的生命力,真的叫人惊叹。



它被称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息的遗迹一点也不为过..几百年的古树高高耸立,巨大的树根缠绕着寺庙坍塌的宝塔和围墙,慢慢地吞噬着这座城墙..
以前曾在书上看过这一幕,以为是假的,认为这怎么可能..但是亲眼见证后才真正明白大自然的力量究竟有多可怕!

寺庙内有柬埔寨年轻人在写生,构成了另一幅美丽的图画。

  在这些巨树底下,我们的充其量也只不过是区区的一根树根 而已..

看着别人对这树根指指点点,一问之下才惊觉树根底下是别有洞天,有个神像竟然巧妙地出现在树根的缝隙之中..大树究竟是保护着雕像,还是囚禁着雕像?

许多走廊都已经无法通行,长期腐烂的树根将雕刻精美的石块掀翻在地,横七竖八地堆叠在一起,挡住了道路。

我仿佛也置身于这些坍塌的石块当中..
 又是另一幅“巨作”
 从寺庙内抬头一望,犹如找到了一条通往光明的道路..

第一天的吴哥行也在这里结束了..

 
第三天的花费:
breakfast: USD 7
coconut: USD 3
mango: USD 0.50
lunch: USD 16.50
ice kacang: USD 3.50
dinner: USD10.50
mineral water + 饼干: USD 10
tutuk: USD 1.50

-待续-

No comments:

♥小呆の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