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13, 2011

越南- 通往无哥之路- 前往无哥的独木桥

2010年 五月,再次在AA的价格刺激下,随即地买了2011年 四月飞往 越南 胡志明市的机票。


当时也对越南这个国家没什么研究,只听说那是个不错好玩的国家,我们就很潇洒地一口气给他订下8张来回机票。
过后才发现,越南的不错好玩是在位于越南北部的 下龙湾 及 河内,而虽然同是越南,我们所飞抵的 胡志明市,却是在距离 南部 2000公里远的 北部..

“ 做了个艰难的抉择,我们选择了分道扬镳。他们走他们的阳关道,我和姐就两个人大胆横   越独木桥。他们北上中部,我们则选择了前往无哥王国探秘。”

没人想要待在胡志明市7天6夜,因为它太过先进?
就因为它没什么特别,道路是道路,行人是行人,建筑是建筑,所以我也只是想要路过此处 而已。
直到我到了柬埔寨,我才看到了不是道路的道路..以及那被称之为神的创造物的建筑..

SG 〉〉JB  Senai Airport 〉〉KLIA  〉〉HCM
单是这个行程,一共耗了我一天一夜的时间..
一大早就从JB 飞到KL, 在KL瞎晃了一天后才 搭晚上的班机到胡志明市。
看到了吗?是KLCC没错。原来我这是第一次从KL机场起飞吖⋯⋯⋯⋯⋯

在夜间飞机上还发现了一个很好玩的游戏!就是当飞机大灯熄灭时,只要你头顶上的灯一亮起,你就得开始跳舞!!瓦靠~笑翻了 我们~~~~~~

p/s * 一个人搭飞机时最好别玩这游戏,你应该会被当成是恐怖份子 = =

望着窗外黑压压的的天空,路面上的灯火仿佛密密麻麻的繁星,我突然觉得世界是颠倒了。此时的天空是陆地,此时的陆地很天空。哈~
望着身旁的他们,旅行,不只是你在那个国家所发掘到的新奇事物,不只是去享受周游列国的乐趣。而是  陪着你,一起去创造每一次旅途中那些回忆的这些人。


胡志明豪华机场
胡志明市的机场很特别,就建在住宅区的附近,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当飞机准备降落的时候,这么近距离地从高空俯视地面,还能清晰地看得见当地人的日常活动..
一个像书本一般大的足球场,还有足球员在踢球的画面。陆面的游乐园,小孩在嬉戏大人在运动的动作都能一目了然..
那是已经9点多钟的夜晚..所以我看到的是在聚光灯下活动的越南人。
我知道,我又出国了。

从高空所见的万家灯火,到着路出境的豪华机场,我想我应该对这个印象中只有“越南新娘”的国家改观才是。
我们抵达胡志明机场大约是当地时间晚上九点,赚到了一个小时,最后还是必须归还的一小时。

范老五的街头
待他们买好隔天飞往中部的机票后,我们十个人乘了两辆的士前往范老五街。

然后我们就拖着大背包,在街边等他们找今晚的落脚处..

告别了他们,我和姐就急忙去下一条街找我们早就预订好的 Guesthouse LUAN VU,说好9点就会到的,结果当地时间晚上11点多才到,比我们提早飞抵越南的TIONG哥已经在接待处准备报警...= =...

巴士票卖光了!!
我们向 Guesthouse 订了隔天前往柬埔寨金边的巴士票。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预计隔天下午才出发的,至少还有一些时间在胡志明市逛逛,结果所有的巴士票都 卖光了!!被迫在一大早8点出发= =

所以 虽然经过了一天delay又delay的折腾,还是硬拖着自己到楼下的路边摊,坐在那矮矮的椅子上吃当地的街边小吃,感受一下胡志明市的夜生活..

三人行
7:30am!巴士的工作人员就来接我们了,我们才开始准备要吃早餐也= = 多么刺激的狼吞虎咽啊..
姐说,看看隔壁座的老外.....这就是 红毛背包客 与  黄种背包客 的差别...
他们悠哉闲哉地享受早餐;我们则大口大口地吞下早餐........

告别了嘻嘻闹闹,取回了我们的捐赠品,多背一公斤。
就剩下我们三个人,准备即将开始的探险~
背着重重的背包,跟着那人穿梭在越南清晨的小巷子中..
越南,还来不及多看你一眼,我们又要继续赶路了..
这是我们坐了7个小时的巴士,做了再多的功课也没用,Mekong的车票就是强手,我们只能坐到这个PARAMOUNT ANGKOR EXPRESS,是有点又脏又老牙,价格却和Mekong差不多一样。还剩好多空位..
巴士就只有我们三个还有几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背包客。


难熬的7小时
四个小时,换了不知道多少种千奇百怪的睡姿,幸好带了个比枕头还要柔软及温暖的肚子,
一下子就到边境了。
越南的关卡出境也是需要将所有物品带下车的..折磨><

柬埔寨的关卡是个以无哥窟为设计概念的建筑,一来到柬埔寨,处处就可看到跟无哥有关的东西,简直是个为无哥而存在的国度..

来到了渡河的地方。

所谓的渡河,就是巴士罗里汽车卡车马车,越南人柬埔寨人黄种人红毛人,只要是想越过这条河的就得统统挤在船上,还在猜想要怎么挤的时候,原来我们已经在河的中央了= =

没想到,大巴一驶入柬埔寨,马上摇身一变就从旅行巴士转型为公共巴士,那么的一路停停载载= =
我也趁机向巴士上的当地人学了几句柬国语言=D

金边~我们来也!
2:30pm!终于来到了金边巴士站。由于只是在金边随便住上一晚,所以什么都没准备。
大包小包的我们,除了各自的一大一小背包,还提了好几袋要送给孩子们的文具。

一下巴士就跟着一个会讲流利英语的嘟嘟车司机去了一家Guesthouse。
柬国人的英语,不是盖的比我们好很多,虽然他们没什么机会念书,但是语文能力真的很强,因为他们就靠沟通吃饭。比起泰国和越南,在柬埔寨沟通就轻松多了=)

这是我们今晚的落脚处。

USD4 的巴士
一到Guesthouse第一件事当然就是订车票拉! 结果还是出了状况..
虽然知道是柬埔寨的新年,但没想到对我们会有影响。而且,我们这么走运,隔天就是他们的  “年初一”  啊!!
我们的要求,就从  “最早的巴士+最好的 Mekong Bus”  降至  “只要有巴士让我们去到SIEM REAP ”   这样。
最后就只能买到早上11:30  USD4 最烂的巴士,和Mekong Bus 整整差了个 20美元,

当下根本就不敢去想象明天的遭遇会有多坎坷~,~噢~~~~~~

杀人场 +  S21



下午的时间嘟嘟司机强力推荐我们去金边最著名的杀人场及S21,其实是想赚我们的嘟嘟费,
包车到晚上一个人USD10,是有点被砍了= = 是被他那流利的英语给下的匠头吧!我还竟然答应了@@
这两个地方记载着金边一段很血腥又很残忍的过去,如果你有听说过红色高棉,
如果你有来过这里,如果你看过那些被残杀者求死挣扎时所拍下的照片,
你会知道,我是带着很沉重的心情离开这里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S-21%E9%9B%86%E4%B8%AD%E8%90%A5
金边~ 就是一个处处都充满怨恨的地方,它有着太多血腥的过去,连坐着嘟嘟游走在街上,我都能感受得到..

我在监狱里,看到了我在柬埔寨的第一个日落。心里想着,以前的他们,是不是每天都在这个小得 连睡觉也无法转身 的地方看着日落,然后等待着那个没有希望的明天?

Amor
被莫名的悲伤侵袭后,当然是要好好地大吃一顿拉~!!
以免影响我美丽的心情~~~

嘟嘟司机推荐了我们这一家 好吃又不贵 的餐厅,边想用美食还可以一边观赏湄公河的夜景..
这是我第一次吃传说中的 Amor,是好吃到一个不行,味道类似这里马来人的羊肉咖喱~~~~~

就是这一家,KHMER SARAVAN。食物好吃,价格合理,环境优美,服务员的态度也很友善=)

柬埔寨的食物实在是太好吃拉!!很赞的一家越式餐厅~

不见了!!!
我从半年前就开始收集的鞋子们,我们大老远从新加坡带来的鞋子们,居然就在金边这里不见了!!
原本还打算送给Kampung Phluk每天打赤脚的孩子们的鞋子..一整袋地不翼而飞..重点是我们也不晓得它是什么时候弄丢的><提太多袋了拉~少了一袋都没人发现,只记得下巴士上tutuk时还在的..噢~~~~大沮丧!!

第一第二天的花费:
3 mineral water: 18000VND
supper: 95000VND
LUAN VU guesthouse: USD30
bus to Phnom Phem: USD15/ 1 person
lunch: USD6 (after custom, 2 plate of Cambodia economy rice)
tutuk to Guesthouse: USD5/ 1 person
杀人场入门票: USD2/ 1 person
法国面包: USD1
包tutuk游金边: USD10/ 1 person
S21入门票: USD2/ 1 person
dinner @KHMER SARAVAN: USD20
3 mineral water: USD1.50


后记*

背包旅行,很多事情是必须随机应变的,做了再多的准备,还是会有很多突发状况在等着你~
旅行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个在你身边的人,究竟有多可靠 *^^*


-待续-




No comments:

♥小呆の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