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17, 2011

柬埔寨- 通往无哥之路- 大圈小圈走一回

今天5:15am就出发前去Sras Srang看日出,吸取了前天的经验后,
这一次我们先到Guesthouse旁边的档口打包法国面包,边吃边等待日出=)
tutuk奔驰在无哥的林区里,冷冷的风依旧拍打在脸上,今天Perp开得特别快,因为我们买面包耽误了时间,Perp是个非常称职的司机,虽然耽误时间的是我们,但他还是担心我们会看不到日出而驾超快的~













皇家浴池 (Sra Srang)
这是另一个看日出的好地方,是Perp推荐我们的。
虽然景色不及吴哥窟的精彩多变,但是因为人潮不多,可以安静地享受这个太阳升起的时刻..
平静的湖水宛如一面镜子,让人错觉是有两颗太阳一同出现的。

穿越顶端刻有高棉微笑佛像的城门,我们来到了斑黛柯德寺。微笑佛像似乎还睡眼惺忪,才被刚刚的日出唤醒..

斑黛柯德寺 (Banteay Kdei)
看完了日出后,就到对面的  Banteay Kdei。这是座非常清静的佛教寺庙,
在清晨慢慢地欣赏,别有一番滋味。


由于施工仓促,寺庙内多处都快要坍塌,近乎废墟。

豆蒄寺 (Prasat Kravan)
共有五座砖结构的宝塔,按照由北到南的顺序一字排开,结构与众不同。
寺庙的外观非常单调,看上去的确不怎么吸引人,没想到却内有乾坤..
最大中心塔的内墙上有着立体生动的砖刻,而且至今仍保存完好。

前往东梅奔寺的路上,看到了东巴莱湖周围的稻田,景色相当迷人..

东梅奔寺 (Eastern Mebon)
按梅花状排列的五座宝塔,好似普里卢斯的小型版本。原本位于东巴来湖中央的小岛上,不过如今水库已干涸了。
早晨的阳光照射在排列着密密麻麻洞眼的神殿墙上,似乎看到昔日的辉煌。
塔颂寺 (Ta Som)
原本不是在我们计划行程内的寺庙,不过Perp说顺道经过,还是载我们去了。
和其他寺庙没什么差别,就是一道又一道的城门。寺庙里头很清静,没什么外来游客,不过倒有一些当地人聚集在此。

看似平凡的外表下,有个令人难忘的景观,那就是东边的楼塔被一颗巨大的古树完全地压垮了。大自然在几个世纪的抗战后,终究战胜了人类啊~!

龙蟠水池 (Preah Neak Pean)
这座寺庙有一座大的正方形水池,周围有四座略小的正方形水池,巨型水池非常壮观,
绕着池边走了一大圈,幻想着这里当年的美景。

四座雕像如今仅剩下一座的马身人腿雕像。

圣剑寺 (Preah Khan)
藏在密林里的圣剑寺..
圣剑寺是吴哥最大的寺庙之一,它与塔普伦寺有着有着相似之处,东门外侧的两棵古树将寺庙护墙侵蚀,巨大的树根盘旋在一起,枝干高耸入云。

圣剑寺的四个入口都有19道门,门的高度将随着忘中心点的方向越来越低,我们也就必须逐渐的放下身段低头而过,自然起了崇敬之心,很有心思的设计。
 

剑寺的内墙上有着许多精美的智者和仙女雕刻作品。

错综复杂的拱状长廊及长满青苔的巨石刻画出一种神秘的沧桑。
 

东门内有座希腊雅典式的建筑,在这里显得有点突兀。

这一次,在深入了解每一座寺庙的情况下轻松地参观完了大圈。果然,行程是需要细心安排的。随心所欲的自由行固然重要,但是好好安排行程及拟定时间,将能够为我们省下不少的时间,让旅程更加顺利=)

早上10:10我们就完成了大圈的7间寺庙,远远快于预期的时间。
有了多余的时间,我们就回到第一天留下了不少遗憾的大吴哥。
我们从北大门进入了大吴哥,倒着回来把遗漏的部分走完。

普拉帕利雷寺 (Preah Palilay)
被誉为大吴哥城中最具艺术气息的寺庙之一,不过好像已经禁止进入。

癞王平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差点错过的好地方,原本也没打算要参观,只是顺道经过,却发现了被隐藏了几个世纪之久的完美作品。
平台的前护墙上至少有五层经过精心雕刻的仙女坐像,七公尺高的平台让我们看上去非常渺小。癞王平台最悬之处在于平台南面一条通往隐藏平台的入口,堪称平台中的平台。
第一天来的时候我们根本没发现它。

 

里头的雕刻保存完好,在中午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立体生动。
里头就如同小型迷宫般,我们也顺便玩起了捉迷藏..嘻~
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没有顾名思义,它并不是悬浮在空中,不过却是座高高在上的古皇宫。
那天第一次经过此处,看到了这条酷似通往天国的阶梯,马上就打了退堂鼓。
没想到我们还有第二次机会经过此处,纵然有千百万个不愿意,我们还是一鼓作气地爬上空中了..

这是寺庙的第二层,四周被一条窄小的有盖回廊包围。

要命的有三层,必须硬着头皮顶着太阳,爬到最顶端,我们才算不虚此行。

爬到了第三层,拼命地想要躲在石头底下不想下去..
OH MY 天~热痹拉!!
好像又完成了一项壮举!

像不像一个有头有脚有手的树灵吖?
这是书中没有介绍的,或许是我想像力丰富,经过这里三次了,我都感觉有个树灵住在这大树里边..

我们又来到了微笑高棉。这一次前来的目的是为了一览之前完全错过的浅浮雕。
“百因庙的浅浮雕全长1.2公里,刻画了11000多个形象,第一层外墙上的雕刻展示了柬埔寨日常生活的逼真场景。”
Lonely Planet当中这样的介绍,让我有一种势必要把百因庙的浅浮雕顺时针看完的冲动。
我们顶着烈日当空,撑着伞,在没有屋檐的第一层外墙上找寻着故事中所刻画的人物..

从水战到下棋,从打斗场面到胜利游行,从马戏团到高棉人的战败..
每一幅雕刻都是那么的栩栩如生,仿佛当年的场景正一一重现在眼前..让人不得不赞叹这些鬼斧神工的艺术之作。

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这些浮雕的意义,那么可以找当地导游为你们讲解。但是如果想要省钱也可以像我们一样,拿着一本Lonely Planet,一边阅读一边慢慢地摸索,也是另一种不一样的享受。

午餐后,我们又回到了小吴哥,这个令人流连忘返的殿堂。

这一次回来主要也是为了回廊上的浅浮雕,尤其是最为壮观的乳海翻腾场景。

走入了这扇任意门,停格在历史的框框..

在吴哥遇见的缘分..
这是我们两天内第三次在吴哥遇见这名来自中国的女生,而且..
她和他长得还有几分相似(我打85分)。
上一次遇见她是早上在圣剑寺的时候,那时她要我们替她照相,经她一提才知道原来地一天在小吴哥看日出时我们也帮她照过一次相。
这一次还不赶紧来张合照~ “重逢吴哥--失散多年的孪生兄妹”  呵呵

当我们正很专心地解读小吴哥壁上的浅浮雕时,突然有三个柬埔寨男生拿着相机走到Tiong前面,我们都以为他们要我们帮忙拍照,但原来他们是要求要和我的男人合照= =
而且是单独合照,三个人轮流和他拍照..还像小粉丝般不停地傻笑..
啊哈哈哈哈~我的天啊!!真搞不清楚是什么状况..他和哪个柬埔寨明星长得很像吗?还是他们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咧?..

走了两天,终于在我们快要离开吴哥窟的这时候看到了僧侣。
和他们打个招呼,聊了一会儿。

再见了,吴哥窟..
一个仿佛置身现代与过去时空交错的地方..真的,太美了..

真实与倒影。经历沧桑的艺术之作。无哥窟。

在吴哥窟中的三千多尊阿普莎拉仙女雕像当中,仅仅有那么的一尊露齿而笑。
我们是不小心听到团导叫团员们去找出这尊雕像才知道的..就像玩着躲猫猫游戏一样,当我们找到这个“微笑仙女”时,是多么的兴奋啊!!

接着,赶往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 -- 普里卢寺看日落。
吴哥有好几个看日落的好去处,巴肯山,吴哥窟,普里卢寺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巴肯山最为著名。
我们没有选择去巴肯山看日落,因为听说那里看日落的人潮实在太多,不喜欢那种吵杂的气氛,所以选择了普里卢寺。

但最终我们只在柬埔寨的夜市看了很特别的日落..

普里卢寺 (Pre Rup)
时间安排得恰恰好,当我们来到这时,已经有不少人席地而坐等待日落。
可是这时的天空昏暗,乌云密布..根本找不到一丝的阳光..

我们无奈地爬上了普里卢寺,找了个位子坐下。
心想前几天的傍晚都是阳光普照的,为何今天却是这样..
 

普里卢寺所看到的风景。

过后乌云越来越多,而且在上面感觉到强风来袭..很多人渐渐地下去了,我们也担心等下突然天降大雨会被困在这里,下去也会很危险,也就很不甘愿地下去了。

问了寺庙的看守员,他说通常这样的情况下是很难再看到日落了,Perp也是这么认为。
虽然心中一直认为会有奇迹,应该继续等待,可是经过看守员这么一说,只好遗憾地离开了。

坐在tutuk车上,一直望着天空..因为这是我们最后一次机会在吴哥看日落,而前两天都因为种种因素而没有看到日落,真的觉得很可惜..
Perp看到我这么失落,就带我们到一个很特别的地方--SiemReap 的 Pasar Malam..
在那里,我真的看到了奇迹..


第5天的花费:
breakfast (法国面包): USD 3.80
mineral water: USD 2
lunch: USD 13.50
dinner (pasar malam): USD 8.30

-待续-








No comments:

♥小呆の 微博♥